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江财拉开序幕

2022-09-27 19:25:41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师生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江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江财分会与校工会女工委及校档案管理中心、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图书馆联合在校内组织开展巾帼科技惠民行动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2022926日在蛟桥园南区教学楼1102举办首场科普活动,校工会主席郑赟、副主席李援、省女科协常务副会长兼校女科协负责人刘金凤、校女工委主任郑淑娟、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校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立娥、女科协会员代表黄映琼、女工委委员代表黄广平等部分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传承之国粹京剧,特别邀请了江西财经大学非遗中心副主任、艺术学院李霜副教授主讲。李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从中国戏曲的种类及特点谈起,讲述了中国的五大剧种”——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京剧在2010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之后又以生动丰富的图片、文字与视频介绍了京剧的由来、四大徽班进京的戏曲典故、生旦净丑的行当划分、唱念做打的表演形式、冠盔帽巾四种不同的盔头,以及璀璨多姿的脸谱艺术,让师生们充分了解到中国国粹——京剧的无穷魅力。同学们听了纷纷表示,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多年来经过多少代艺术家的千锤百炼,它早已根基深广、枝叶繁茂、花果丰硕、色彩万千,作为华夏子孙,新时代的学子们应该深刻认识祖先留下的这份宝贵民族遗产,热爱祖国的戏剧艺术,让京剧瑰宝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此次专题讲座既科普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京剧知识,又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李霜老师还就其团队在做的国家级非遗传承——萍乡铜锣的课题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图文/刘金凤  李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