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四个精准”促就业

2021-05-19 10:25:06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工作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今年以来,我院众志成城,精准施政,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截止到5月12日,我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56.94%,其中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57.26%,研究生为54.72%。做到了把精准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就业工作发展的“最大增量”。

01精准站位,压实就业责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2021届高校毕业生第二次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和江西省2021届就业创业工作第二次视频会议精神,精准站位,压实就业责任。

学院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今年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聚焦毕业生就业目标,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院长白耀辉、院党委书记姜红仁担任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院形成了“党政齐抓、分层推动、全员参与,两条主线抓就业”的就业工作氛围。其中,主攻线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学工系统上下联动、稳扎稳打;辅攻线是学院领导班子亲力亲为,党政教师责无旁贷、用心帮扶,切实把学生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02精准引导,做好就业指导

学院利用云就业系统实时了解学生的就业情况,实现与学生的实时交流,全面掌握学生就业情况;逐一精准掌握全体毕业生情况,形成滚动的就业意向摸排机制,做好了就业指导。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学院有针对性地跟进学生最新动态,建立就业工作台账给予精准施策。物联网172班的赖同学为建档立卡贫困生,在就业上存在一定的困惑,学院辅导员吴小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其解惑答疑、修改简历,并积极向中至数据集团、华勤通讯、广东赛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推荐,最终赖同学拿到包括中国联通、华勤通讯等5家单位的offer

学院设身处地为毕业生提供了各种人性化的就业服务,通过微信群、QQ群精准向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及时为在求职就业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毕业生提供经济、法律等方面的援助,陪伴毕业生走好毕业前“最后一公里”,帮助毕业生度过迈向社会的“第一道难关”,让毕业生暖心、让家长放心。

03精准帮扶,提升就业能力

学院立足学生,包干到人,做好直接就业能力提升;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实习实训,坐实基础就业能力提升。院长白耀辉、院党委书记姜红仁多次带队前往用友集团和中至数据集团,沟通学生实习实训事宜,目前已经和中至数据集团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践基地。

学院通过建立机制、调动资源、落细落小,对贫困学生就业进行“一人一策”帮扶。团委书记廖波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进行摸排,并对考公上线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鼓励学生创业、参军,力争提高学生留赣就业比例。学院党委通过精心规划、精确发力、精细管理的“三精”标准务实促进就业工作的开展。

04精准施策,拓宽就业渠道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转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在线零售、远程办公、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这些给软件学院的毕业生开拓了广阔就业空间。

学院党委撬动院系资源,调动专业老师、班主任、辅导员等积极性,深挖校友资源,积极向校友企业推荐毕业生,4月10日开展企业专场招聘会,举全院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切实把企业引进来,助学生走出去。

接下来,软件学院将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就业工作,从对学院发展负责的高度看待就业工作,从对学生发展负责的高度做好就业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吴小湖   作者单位/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