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十届二次“双代会”第九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2019-03-23 00:00:00
 

  323日,江西财经大学十届二次职工暨工会代表大会第九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在翼轸楼会议室(国贸学院会议室)进行,28名代表参与讨论。副校长袁雄出席本次讨论会。

  讨论会上,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及其他工作报告进行深入探讨,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在探究问题的同时提出建议,结合实际情况畅所欲言,积极为学校建设献言献策。

  与会代表先就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建议,指出我校信息化建设应加快步伐,切实解决教职工会议次数多、麦庐校区教工来本部参会花费时间长、考核材料需反复查找等问题。同时指出智慧校园本应服务师生,如今却成负担的现象,建议制度改革应该多加调研,而制度一旦明确就不应轻易更改,以防冗杂重复。

  在学科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在进程中规划,考虑科学发展,指出建设一流学科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主抓教育促使教师对教学本职的重视,加强育人理念。同时学校应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两个一流建设,强调回归初心、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回到本源看目标。

  代表们就人才引进工作展开多方面的讨论,表示学院在引进人才上应有一定的自主权,以便更好地承担主体责任。学校设立指标任务应适中,各学院应严格把关,不能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还需要在引才质量方面重视考核。代表们还强调,人才引进的同时应把现有人才培育好,更重要的是要阻止人才流失。

  对于人才培育计划,代表们谈到,人才培养应从四个判断出发,即以教师为最重要要素,以课堂教学为最重要环节,以因材施教为最重要教学方式,以学生主观能动地学习为最有效学习方法。还有代表指出,人才培养,学院财力是基础,一流学科的建设离不开抓财力、搞创收的团队,学校除了输血外,还应学会自己造血

  代表们还建议学校专门成立最高领导机构,注重绩效,抓实效,表示考核不应复杂化,应精简体系,聚焦减负。对于考核扣分制度不合理,人才培养站位上存在的问题,学校要明确国际化考核指标体系,差异化考核也应公正,单位考核不应止步校内,应放到全省范围进行考核,制度成果评选,不仅要评选成果,还要评选人才。

  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代表们指出,学校硬件设施有待提高,招待所条件不尽人意,并且学校应注重校园水电设施整改,重视如改造高标准厕所、教学楼设立教师专用厕所等细节问题,基本办公设备需及时修缮,设备采购应计划采购与临时采购相结合。对于有些代表提到的麦庐园教工食堂没有吸引力,装修浪费,选择品种少,可能存在为减成本量不足问题,后勤保障处代表表明会后将进行如实汇报,尽力改善解决这类情况。

  在校园生态方面,代表们建议学校加强绿化建设,美化校园,打造学校特色,建设多彩校园。

  此外,代表们还就学校附小、附中建设提出了建议。为吸引人才,学校注重附中建设,即教师子女高中教育,而忽视了青年教师子女中小学基础教育,对于存在的有些教师办公室全是破洞靠纸糊现象,学校需加大修缮、建设力度,或通过改变附中办学思路,建立十二年制民办体系新校区,新老校区,一民一公,采用民办体制影响引进师资体制,吸引更多有职称的优秀教师,加强附小建设。在场其他发言人提出,附属学校建设不应局限于本校教职工子女办学问题,应放开眼界,吸纳外来生源,开辟森林而非灌木

  正如此次讨论会,各位代表积极提出观点,对所提及的问题出谋划策,各抒己见,学校建设方面也要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地抓好落实,凝聚所有江财力量,把学校事业办得更好,向百年名校的目标奋进。(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梁佳源  /江财摄影学会  王重淏  谭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