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十届二次“双代会”第十代表团讨论会侧记

2019-03-23 00:00:00
 

  323日,江西财经大学十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十代表团分组讨论会在国际学院大楼会议室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欧阳康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第十代表团团长陆旭主持。

  讨论会上,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校长工作报告》积极地进行了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校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总体成绩厚重,方向明确,同时着眼于未来,明确提出了我校2019年的工作任务,一个根本任务、两个一流建设、五个持续提升,一个坚强保证的提出在代表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议进行中,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多个方面提出了目前我校发展中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学校未来一年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一流本科教育方面,教学是重中之重,在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同时,学校应出台具体的一流本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将人才培养工作贯彻落实到底。在日益现代化的社会趋势下,代表们提出要加强学科建设,既快又准地提出学科建设方案,取得学科优势,为实现双一流不懈努力。目前我校发展正处于蒸蒸日上的阶段,随着留学生规模的扩大,外国语学院代表陈海花提出,要加强对留学生的管理,规范留学生教学教育制度。为响应众多留学生的诉求,要搭建留学生任课交流信息平台,畅通师生沟通渠道,并完善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留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严整考风考纪,使留学生队伍建设既做到量的扩充,又达到质的提升。

  此外,有些代表认为,目前我校课堂国际化程度不高,管理水平不够,存在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为此,要切实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改革当前课堂教学模式,向国际方面学习。除此之外,可以着眼于提升我校学术国际化水平,将江财优秀成果翻译到国外,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实现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助力,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与会代表建议要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监控,有针对性、计划性地开展教师立体化培训,增强教师教学能力。通过设立相关奖项来提高教师教学积极性,建立教师教学荣誉感。与此同时,要重视教学年度考核,建立退出机制。欧阳康提到,在教育部的号召下,我校要坚持吸引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坚持创收。

  卓越的能力固然重要,可精神的健康也不容忽视。代表们认为,应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功能,重视和加强全校心理健康建设。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应完善新晋教师心理测评,增加对在校教师的心理关怀。在学生方面,需要完善新生入学心理测评制度,同时增加中期测评,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满意度,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当前我校正着手促进学校网络化、信息化建设,面对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不完善、数据混乱的现状,代表们提出要重视学校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尽快完善或更改系统,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打造智慧江财

  为积极响应绿色环保的号召,后勤保障处代表许秀胜提议开展节能工作,培养全校师生的节俭意识,建设节约型校园。并且,与会代表呼吁全校师生关注食品外送安全问题、外卖垃圾处理问题。除此之外,加强对附中的建设,修缮体育场,进行地面维修,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生活的平台。

  聚焦重点学,着眼长处抓,此次会议中各位代表积极发言,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欧阳康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并做出了相应回答。他指出,学校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场所,大家在工作中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携手共同建设大美江财,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砥砺前行!(文/大学生传媒联盟  曹桂芳    /江财摄影学会  王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