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正文

江西财经大学工会关于在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意见

2014-05-19 00:00:00
 
 
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是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活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载体。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和江西省教育工会关于新形势下深入开展教工之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教工之家建设的内容与要求,促进教工之家建设的创新与发展。根据全国总工会建家六条标准,结合我校实际,就我校在基层工会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突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励教职工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工会自身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的基本内容与要求
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营造家的氛围,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和特殊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建功立业。
(一)加强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
1、坚持和完善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使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化、规范化。
2、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参政议政能力较强,提交提案质量高。
3、本单位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规章制度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事项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和表决通过。
4、建立民主评议干部制度。组织教职工参与对本单位领导干部民主评议。
5、积极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协调和督办提案处理工作,提案落实情况代表满意。
6、建立本单位事务公开制度。能围绕教职工关心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7、积极探索和丰富民主管理内容,拓宽民主管理渠道,使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审议权落到实处,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二)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做好教育教学服务
1、积极配合党政抓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特点,使工会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2、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把工会工作渗透到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之中,努力提高教职工素质。
3、围绕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目标,组织教职工开展爱校敬业和建言献策活动,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在实现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目标中发挥积极作用。
4、积极开展以八荣八耻三育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教育,三育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和宣传本单位先进典型,定期开展经验交流。
5、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积极配合开展以教学科研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经验交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
6、关心教职工健康,开展各种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提高教职工的身心素质和健康水平。
7、重视做好青年教职工的工作、开展老带新结对子的活动,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成才。
8、积极参与校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单位凝聚力。
(三)热心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l、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注意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党政解决有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的问题。
2、参与本单位人事改革和分配制度等涉及教工利益的方案设计与讨论,主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接受教职工的申诉,协调矛盾,创建和谐氛围。
3、关心女职工的特殊利益,主动关心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
4、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5、注重人文关怀、愉悦教职工的心情,维护好教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加强工会基础工作和自身建设
1、党组织把工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支持工会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利益,组织本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工作有活力。
3、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
4、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教职工意见和意愿,积极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呼声,教职工对工会工作满意。   
5、工会工作规范。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各种信息,材料按时准确上报、工会文件资料完整存档,工会经费使用合理,活动经常,教使职工满意。
6、注重工会的宣传与调研工作,本单位网页有工会工作栏目。积极向《教工之声》、《江财教工》、校工会网站投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工会工作能开拓创新,工作有特色。
7、按民主程序选举产生工会领导班子、组织健全、工作职责范围明确,活动制度化。
三、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要注重创新和发展
创新是工会工作发展的动力,是我们建家活动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工会工作要勤于思考,勇于开拓,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我们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教工之家建设,使建家活动常建常新。
建家活动要突出重点,捕捉热点,形成亮点,不断提高教工之家的层次和水平,要突出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个重点,通过探索新形势下维护职能的新内容、新方法、增强本单位凝聚力,促进学校发展。要抓住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这个热点,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通过不断扩大教职工的民主权利,提升建家活动的层次和品位。要把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作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新亮点,通过学习型工会的建设和创造性地开展适合本单位工作与特点的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
四、教工之家建设的具体实施和组织保证
(一)建家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主体,各分工会是各部门建家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建家活动只有注重创新和发展,才能形成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二)各部门党政要重视和积极支持建家工作,把建家活动作为聚人心,促发展的工程,努力在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予以帮助和支持。各部门建家工作在党总支(支部)领导下进行。
(三)校工会是全校教工之家建设的牵头部门,对全校建家活动负有指导、培训、实施、考核的职责。每年年底开展建家评比活动,推进全校建家活动的深入持久发展。
五、考核形式和考核办法
(一)考核采取百分制。基层工会年终根据教工之家考评细则进行自评,自评情况报送校工会。
(二)校工会根据各分工会年终自评情况,组织考评小组进行综合考核。
(三)考核主要采取听介绍、看材料、召开座谈会以及进行教职工测评等形式。
(四)考核结果达到90分以上的部门,由校工会授予模范教工之家称号。
(五)评为模范教工之家称号单位,校工会授牌并奖励建家经费2000元,所在基层工会既为当年度先进基层工会。
(六)本意见由江西财经大学第六届工会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于2007年试行。
上一篇: